宋怂怂

Love and freedom in life。
一个崇尚爱和自由的灵魂。
摩羯座B型血,不浪漫,但也不无趣。
卡卡不属于我,重名的太多!

人生总会有迷茫的时候


人真的需要有自己独立的思考能力!


刷抖音时候看到了《奇葩说》的片段,片段的内容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课题,课题的内容是这样的:如果一个博物馆着火了,你的面前有一幅珍贵的名画和一只猫,你会选择救哪一个?


我看到的是关于这个辩题的三个片段,第一个片段是这样的:两个选手展开了激烈的辩论,针对于博物馆画的价值问题和猫咪的生命最伟大两个方向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其中一位选手傅首尔认为画是死的,死的东西的价值是没有活着的生命的价值更重要的;


而另外一个选手则认为博物馆里面的画承载着历史和文化底蕴,有无数的先人为了保全文物付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文化的价值要远远高于生命的价值;本着先不对这两个人的观点谁对谁错作出评论,


单纯的去听每一个人说的,都感觉说的很有道理。


紧接着我便刷到了第二个片段,是李诞对于这个论题所发表的观点。


他认为价值是相对的,文物可能会对一些人很有价值很可贵,但对于不懂他的人而言可能就是没什么价值,而生命不一样,他是一条活生生的生命,在你选择不救它的那一刻起,你的余生都会在内疚里面度过,而你一旦救了他,每天你看到它,它都会提醒你你是一个善良的人,你救了一条活生生的生命,这对一个人来说简直不要太幸福,他的存在就是在时时刻刻的提醒着你,你救了他的名,你是一个好人。这个时候我感觉他说的也很有道理。


后来我又刷到了第三个视频,是有关于蔡康永对这个话题所表达的看法。


蔡康永最先提出了爱的本质是什么,爱与宠爱的区别,人们对爱的理解是什么,他引用了普罗泰戈拉的一句话:人是万物的尺度,意思是人是衡量一切的标准,他认为价值的重要性取决于它能够影响到人和事物有多少,艺术是怎么发挥作用的,艺术是会让我们人类知道生命是如此脆弱和渺小,所以我们都会想呼唤我们有没有不朽的可能,我们能不能给这个世界留下一个存在过的痕迹?艺术就是人类留在这个世界上的证据,因为艺术不朽,而我们必朽。


这个时候我感觉他说的也很有道理······


先不去管以上这些孰是孰非,因为每个人我感觉说的都很有道理,但是真正轮到自己面对同样的场景又该怎样去做,似乎又陷入了囫囵,也正是因为这样,我感觉一个人有自己独立的思考能力是很难能可贵的事情!


尤其是在当今这个社会,三观正比五官正要来的重要的多!


我记得有一句话说的很好:“叫常与同好争高下,不共傻瓜论短长。”还有另外一种说法:“宁与智者争高下,不与小人论短长。”


这些都充分的证明了,从老祖宗那辈儿开始,脑子里面有想法比脸上长开花要重要的多,诸葛亮的妻子不好看,齐宣王的王后是钟无艳,这个世界总是需要有智慧的人去推动,对此我想说的不是没智慧的人就没有存在的意义,而是想表达无论怎样,一个人都要有自己能够独立思考的能力。


互联网真的是一个好东西!


记得前段时间我在抖音上面看到了一句话,我当时有很深的感触:“很多生女孩子的父母,从小时候就喜欢吧自己的孩子往保姆方向培养,比如你以后要学会做多少个菜,如何把家务做好,如何讨婆家欢心。一点做不好就反复告诉你以后会被婆婆笑话死!好像你姑娘这辈子必定要依附于男人或者似的。却从未告诉孩子你要做一个独立的女人,做一个即使离开任何人都会自己过的很好的女人。”


其实不要说别人,就连我自己的母上大人也有着同样的问题!以至于在小时候很长一段时间之内,我几乎每天都会听到同样的话:“不用你不干活,长大了之后去老婆婆家让人把人皮给你捎回来。”


她说的时候我真的打骨子讨厌这句话,甚至打骨子里排斥结婚这件事,所以在确认自己要领证的当天给我吓得在火车站嚎啕大哭!


我认为一个母亲应该给予孩子最温柔的力量,也是培养孩子独立能力的最坚实的后盾!一个母亲应该比任何都要支持自己得孩子人格独立,而不是让自己的孩子依附于任何人!


当然我并不是责怪自己的母亲,因为母亲供我读书上学,这个更能够让一个人有独立的思想,正确的价值观。


其实说来说去,我就是对最近的生活有太多的感触,导致我确实想要发泄一下!


因为从我选择从北京回到哈尔滨开始,我几乎每天都感觉很后悔,但是我还不想回去,所以整个人几乎每天都在自己和自己作斗争,对待周围所有的事物都排斥……但是又都需要被迫接受……身份的转换带来的除了不适应就是不适应……每每都是选择安慰自己会好起来的……但是又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够真正的好起来!于是整个人就在这种纠结的氛围中度过一天又一天……


好像30岁真的是一个对待什么都不服气却又不得不妥协的年纪,但又好像周围的环境并不认可这样的30岁……30岁好像就是这样一个被孤立的个体,无论向上向下都融入不进去!想要去学习新鲜事物,想要打破周围熟悉的一切,可到头来自己都不敢100分的去支持自己,心里没有底气却又世事不服气的30岁,女人的30岁,诶……


其实我是有自己的人生规划的,我希望自己去学自己喜欢的技能,学习化妆然后自己开一个小店,有自己的副业,然后工作方面能够做一个运营大佬……


但是就是这样的规划在面对现实时又不得不对社会低头!因为环境也好,周遭的人也好,我如果简直就好像要与一切去做斗争,而且身边几乎也没有什么人的支持,尤其是最亲近的人,这么一来,无论怎样做,做什么都没办法去放手一搏!


但30岁,好像又确实是一个需要放手一博的年纪,这换来的真的就只能是尴尬了。


说来说去都只是借口,希望自己真正的30岁到来时,我能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来自还没到30岁但是已经有中年危机感的自己❤️

评论(2)

热度(4)